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系以整合3C (資訊、通訊、消費電子)應用於智慧物聯網為發展特色,並以智慧物聯網、半導體與積體電路設計、通訊與信號處理等領域為發展重點。本校電資學院電機系課程以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為主要架構,「電力電子」「控制工程」及「通訊」等三大領域為主軸,本校資工系則是以「數位多媒體」與「多媒體網路」為教學與研究重點

電子系著重於軟硬體整合,由於電子設備軟硬體是資通訊產業的核心,整體電機、資訊產業都需要軟體與硬體,而嵌入式系統軟硬體都是基本系統運作的元素,這是電子系的基礎課程,職是之故電子系所學習的內容就是整體的核心,是廣義電資學院內部的精隨。
因此電子、電機、資工或通訊都是廣義的電資學院或電機學院或資訊學院的一部分,相同點是他們都是整體的某一部分,而電子是其中的核心,不同的地方是電子裝置包含軟體、硬體,因此電子系的學生軟硬體都必須要學習,整合是其中的特性,例如學習嵌入式系統的硬體、軟體,而韌體則是核心的部分,也是精華所在,這是電子系的特點。


學士班招生

學士班招生

學士班簡介

本系教學與研究以半導體與積體電路設計、通訊與信號處理及計算機與網路等三個領域及智慧物聯網應用為主,並以「系統晶片」、「媒體 通訊」及「智慧空間」為發展特色。本系招收對整合電子、資訊、電機及通訊相關領域有興趣且有志於高科技產品研發與設計工作之學生,發展重點以「 智慧物聯網、半導體與積體電路設計、通訊與信號處理 等三個領域並整合應於智慧物聯網為主。本系全力推動多項菁英育成計畫,如:教學卓越、垂直整合學習、專題研究、雙專業學程 認證、產學合作、就業學程等,以培育具國際觀、富創意且理論與實務兼備之高科技人才。

為什麼選擇宜大電子?

本系結合電子、資通訊與電機相關研究領域,提供垂直整合專題、雙學程認證、產學合作、就業學程,藉以培育國際觀、富創意且理論與實務兼備之高科技人才,所以,宜蘭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值得學生選擇就讀。

入學獎勵辦法

請參考以下連結:
國立宜蘭大學獎勵優秀大學部新生入學辦法
 

碩士班招生

碩士班招生

碩士班簡介

電子工程是擷取電機資訊領域中最精華的部分,以整合3C (資訊、通訊、消費電子)與智慧物聯網應用為主要核心,具體發展重點 「 智慧物聯網、半導體與積體電路設計、通訊與信號處理 三個領域為主。
一、 智慧物聯網 :旨在培育以「網路通訊技術」整合電腦運算所需之技術人才。主要加強學生對於「雲端技術」、「高速電腦與感知網路」、「行動計算」、「資通安全」、「嵌入式系統設計」、「人工智慧」及「物聯網應用」等電腦相關之專業研究知識。
二 、半導體與積體電路設計:旨在培育具有半導體或積體電路晶片設計所需之技術人才,本領域以「光電與高速元件」、「奈米元件」、「半導體元件設計」、「數位信號處理與無線通訊晶片設計」等為研究主軸,並以「系統晶片設計」做為研究整合。
三 、通訊與信號處理:配合多媒體時代所需之數位信號處理技術人才,本領域旨在培育學生「多媒體影音處理」、「智慧型資訊處理」、「RFID系統設計」、「行動通訊」及「光纖通訊」等技術之原理及實務製作能力,並且相互應用整合。
 

為什麼選擇宜大電子?

本系設有15個特色研究實驗室,由專任教師主持,每年持續爭取計畫,充實研究設備,師生關係密切,實驗室間組成研究團隊,就電子相關領域各項主題進行探討,並設置研究生聯誼室,鼓勵交流分享。過去數年來本系在半導體、系統晶片設計、高速元件、數位浮水印、4G與5G行動通訊技術、人工智慧、嵌入式系統、物聯網、加解密技術、數位訊號處理、光纖通訊、雲端計算、天線設計等領域已取得豐相當碩研究成果,是有意就讀研究所者的理想選擇。

入學獎勵辦法

請參考以下連結:
★國立宜蘭大學獎勵碩博士班新生入學辦法